心旷神怡的小木屋

吕其明 / 红旗颂 - 中国爱乐乐团

        一首老乐曲所想起的

        一个偶然的机会,午休闲的无聊,在给PPT配一段音乐,因为是红色的,选择再三还是选用了我年轻时最喜爱的吕启明作曲的《红旗颂》管弦乐序曲。

        那个年代,才十几岁的时候,刚开始接触社会,接受一切喜欢的新鲜东西。可哪个年代,是啥都匮乏的年代,不仅仅是物质上,精神上的也是匮乏和空虚的,尤其是音乐,一天到晚灌入耳中的都是反复播放的八个样板戏和语录歌,或者整天背诵“laosanpian”,感觉好无聊好空虚。

        上世纪七十年代初踏上工作岗位,因单位在郊区只能住宿。我们三位小艺徒住在宿舍里,志趣相投,空余时间经常一起聊天,清晨一起在龙吴路上长跑,就连嘴上哼的乐曲也都差不离,最多的自然是管弦乐“红旗颂”与芭蕾舞剧《红色娘子军》中的插曲“黎族舞曲”,其中的一位口哨吹得特别的溜,惟妙惟肖非常的好听。

        一起相处没多久,我们三位都各奔东西,一位到米国定居,一位后来参加高考后又到米国留学,失去联系都没能联系上,不知现在他俩都好吗?一曲《红旗颂》,又勾起了我年轻时的回忆,思念我的好友。

评论